酷游官网ku9

《传染病护理学》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设计——传染病的流行过程及影响因素

时间:2022-10-31 15:18:53 点击数:

课程名称:传染病护理学          授课教师:张世琴
课题名称 传染病的流行过程及影响因素 类型 理论 学时 2
专业知识教学目标 1、掌握传染病流行过程三环节
2、熟悉影响传染病流行的因素
3、具有关心、爱护、尊重病人的职业素质及团队协作精神
思政目标 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,增强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。
教学手段 讲授式结合启发式、板书、视频、
思政元素 通过分享话剧《龙须沟》的创作背景、糖丸爷爷顾方舟的事迹、毛泽东主席亲自指示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、现阶段我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的策略,让大家认识到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中,社会制度是影响传染病流行的决定因素。
课程思政具体案例
  1. 剧本描写北京解放前夕,一个初夏的上午,刚下过雨。天桥东边一条有名的臭水沟——龙须沟,沟沿上有个小杂院,住着4户人家:王大妈、丁四爷、程疯子、赵老头。他们过着苦难的日子。赵老头发疟子,躺在炕上。丁四嫂用破盆在舀屋子里渗进去的脏水。小妞掉进臭沟里再也上不来了。《龙须沟》的诞生,缘于当年轰动北京的整治北京下水道。龙须沟在天坛北边,解放前是外城的一条排水明沟,城市污水和雨水都经龙须沟汇集,因为缺乏整治,这里成了北京最大的一条臭水沟,也是北京最大的贫民窟。新中国成立后,1950年春,北京人民政府决定修沟,这也是龙须沟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改造。当时龙须沟的工程预算为为693.4万斤小米,约占全市预算支出总额的2.25%。除了环境改善外,龙须沟周边陆续建起了大大小小的轻工业小厂,这些厂子吸纳了附近居民中的大多数劳动力,更让那些很少走出家门的底层妇女,有了全新的社会角色。
  2. 视频《糖丸爷爷顾方舟》
  3. 视频《战瘟神》
教学反思 同学们结合自己亲身经历阐述预防接种阻止传染病的传播。讲解过程中渗透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方法,引发同学们思考。
 
 
 

版权所有:酷游官网ku9心 技术支持:信息中心    地址:酷游官网ku9

酷游官网ku9 v2.3.0(中国)官方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