酷游官网ku9
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医教简讯

“光秤”或可探测体内癌细胞

来源:酷游官网ku9 | 更新时间:2013-05-13 00:00:00 | 点击数:

 

记者近日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,该校物理系朱卡的教授团队发明的“光秤”,可通过光学方法为单个原子称重量,有望通过对生物DNA分子的质量、染色体的质量等高精度光学测量,来检测人体内的癌细胞。国际物理界学术刊物《物理报道》杂志刊登了该研究论文。

朱卡的团队以量子光学和纳米材料为研究基。诠噬鲜状翁岢瞿擅坠庋е势滓歉拍,也就是“光秤”。团队科研人员将DNA分子、染色体以及微观粒子等待测粒子置于一个碳构成的纳米管表面,用两束强弱不同的光同时照在纳米管上,此时探测弱光的吸收谱,可精确测得碳纳米管的振动频率;先后两次测量振动频率,可得到放入粒子前后的频率变化量,通过计算得出落入碳纳米管表面的单个粒子质量。

朱卡的估算,通过全光控制的“光秤”,其灵敏度和精确度比传统的电学质谱仪高出了将近3个数量级。目前,科研人员正用“光秤”对单个质子或中子进行测量。团队科研人员还希望把“光秤”应用到生物DNA分子的研究中,提出一种癌细胞DNA分子的检测方法。癌变细胞DNA分子的质量与正常细胞的DNA分子不完全一样,因此利用“光秤”或可检测到癌细胞的存在。(胡德荣)

 

图说网站更多>>

微博动态更多>>

iframe
酷游官网ku9 v2.3.0(中国)官方网站